S__2211843.jpg

 

1.找尋創作題材:

一般會從幾個方向著手:   

  • 找一個你想傳達的想法或理念
  • 從感興趣的事物、元素來發想
  • 從塗鴉中選出,或畫出一個你喜歡的角色造型。

這幾個大方向從哪裡開始著手我覺得都沒有關係。 可以是你先有一個了一個世界觀跟時空背景,然後再從中去找故事靈感。(比如說想用西洋棋的棋子或遊戲玩法來設計一個故事),或是先畫了一個你喜歡的角色造型,從中去延伸發展都可以。
關於尋找創作靈感的方法可以參考這一篇>> 尋找創作靈感的6種方法

2.思考故事主旨

決定了題材之後,就要開始想你要畫什麼樣的故事,想要藉由故事傳遞些什麼。不一定是很深的觀念跟想法,如果你想畫一個普通的日常,那你的主旨就是角色的日常生活。關於故事主旨,下面這部影片有很專業的解說,想了解編劇的知識也很推薦去追蹤他的Youtube頻道喔! 
>>如何設計故事的主旨?

3.寫故事大綱

有了主要想畫的題材之後,就要開始想故事大綱。 寫故事大綱的時候可以很隨性,不一定要遵照什麼格式去寫。 只要能清楚表達你的故事內容就好。比如小惡魔EMI這個故事的大綱是長這個樣子的:
"一個在魔界以販賣靈魂維生的小惡魔EMI,她的日常生活。"
因為我的設定就是EMI在魔界的日常,沒有主要的故事線,所以寫的相對簡單。如果是比較複雜的故事,可以寫你主要的故事線就好,不用交代太多其他細節。

4.分集大綱

如果是長篇故事,我會先設想好這個故事要畫幾集?或是幾回結束。 然後再決定每一集(回)的大綱。
​比如說你想畫3集完結的故事,可以把每一集當成一個章節去想,做整體性的安排。然後再設定每一回的頁數,通常是一個固定的頁數,24頁或32頁,之後再視情況去做調整。

5.故事流程

分集大綱寫完之後,就要進入到每一回的故事內容。 通常我會寫出一個故事流程,用來標示出這一回會發生的每個段落,還有每個段落所分配的頁數。 這部分我只會用幾句話來描述,而不會寫出對白。 
關於段落跟頁數安排,推薦這本漫畫編劇書>> 漫畫編劇特訓班
這是我目前看到寫得最好的漫畫編劇書(這類的書籍少的可憐啊...。),從中學習到很多。

6.分鏡與完稿

段落跟頁數都安排好之後,就直接進入分鏡的階段。有些人會先用文字寫出劇本再來做漫畫分鏡,也是很好的方法,只是我不太習慣這麼做。 通常我都是在分鏡的時候想對白,對我來說這樣比較直覺,發想的過程也會比較順暢。
最後就可以開始完稿囉! 以前都是用Photoshop來完稿,最近開始比較熟悉Clip Studio了,所以會交替使用。


以上是我個人創作漫畫的方式,
​希望能提供沒有想法的人一點方向喔!

PS: 如果是極短篇,10頁以內的漫畫,我通常會跳過寫故事流程,想好故事大綱就直接分鏡。也不會刻意去想主旨,只要故事看起來順暢、有趣又不傷大雅就可以。讓故事自然發展 (笑)

arrow
arrow

    chu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